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2014年非法集资案值过千亿 呈爆发式增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4月28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8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今天(4月28日)上午透露,当前我国非法集资案件呈爆发式增长,大要案件高发。2014年非法集资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等大幅上升,同比增长两倍左右,都是历年的最高峰值。其中跨省案件133起,同比上升133.33%,参与集资人数超过千人的案件145起,同比增长314.28%,涉案金额超过亿元的364起,同比增长271.42%。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表示,计划于今年6月到8月开展全国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

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全国31省份近9成地区

  目前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全国31个省份87%的市(地、州、盟)和港、澳、台地区。除江苏、浙江、山东、福建、河南、湖南等原有高发地区外,北京、河北及中西部的山西、陕西、四川、重庆、甘肃、新疆成为新的高发区域,立案数和涉案金额都超过去年的数倍。

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大领域非法集资高发

  2014年全国新发投资理财类案件1267起,同比上升616%,涉案金额547.93亿元,同比上升451%。这类机构多设在商业闹市区,租用高档写字楼,门面豪华,一般有工商登记的合法身份,名称和业务与金融密切相关,普遍存在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违法违规发售理财产品等情况,对老百姓有很大的欺骗性。

  2014年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发案数、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是2013年全年的11倍、16倍和39倍。这类案件有一些是以P2P为名行集资诈骗之实;有些则是从传统民间借贷、资金掮客演化而来,以开展P2P业务为噱头,主要从事线下资金中介业务,开展大量不规范的借贷、集资业务,极易碰触非法集资底线。

  2014年,全国新发农民合作社非法集资案件61起,涉案金额18.01亿元,参与集资人数12571人,同比分别上升177.27%、998%、224.32%。这类案件主要涉及河北、江苏、辽宁、河南、山西、山东等地,个别地方已经出现行业性风险。

什么是非法集资?

  根据法律规定,非法集资刑事案件主要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两个罪名。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

  集资诈骗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行为。

  两者的区别关键在于主观目的不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行为人并没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而是意图通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来营利;集资诈骗罪的行为人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意图直接占有所募集的资金。根据《刑法》的规定,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并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可以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公安部:2014非法集资涉案超千亿元

  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立案8700余起、涉案金额超千亿元,今年仅1至2月就立案2200多起、涉案金额346亿余元。对引入关注的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犯罪问题,目前公安机关已对约70个平台立案侦查,涉案金额约60亿元。


公安部:8种情况要高度警惕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今天提醒公众警惕以下7种情况,以防范被非法集资忽悠。

  1、明显超出公司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尤其是没有从事金融业务活动资格、频繁变换公司及投资项目名称;
  2、许诺超高收益率;
  3、以个人账户或现金收取资金、现场或即时交付本金即给予部分提成、分红、利息;
  4、在街头、超市、商场等人群流动、聚集场所摆摊、设点发放“理财产品”广告,尤其以老年人为主要招揽对象;
  5、在发放的宣传单上印制中央领导同志照片、所谓的领导讲话、重要会议文件内容,用以证明所推销的投资、理财项目受国家支持;
  6、怂恿群众将个人房产进行抵押,获取银行贷款后投资所谓“项目”或“理财产品”;
  7、招揽群众参加在宾馆、饭店、写字楼举行的“投资”推介会;
  8、通过群发短信、电话等通讯方式推销“投资项目”、“理财产品”。

住建部:警惕房地产领域三大非法集资行为

  1、房地产企业在项目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就以内部认购、发放VIP卡等形式,变相进行销售融资。

  2、房地产企业自身或者是通过中介公司向社会公众融资,承诺给予远高于银行同期利率的高额利息,有的还以一定的资产作为抵押。

  3、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将整幢商业、服务业建筑划分为很多小商铺进行销售,通过承诺售后包租、定期高额返还租金或到一定年限后回购,来诱导社会公众购买。

  住建部特别提醒,房地产行业的非法集资存在发现难、认定难、处置难的特点,公众一定要特别注意防范。(央视记者王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