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江浙沪千名儿童尿检 近六成查出抗生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4月18日 23: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份有关“江浙沪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研究报告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该项研究针对江苏、浙江、上海1000多名儿童尿液进行检测后发现,有近6成的儿童尿液中含有抗生素。

江浙沪千童尿检 近六成现抗生素

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课题组历经1年多,通过监测上海、江苏和浙江的1000多名8到11岁在校儿童人群的尿液,证实样本儿童体内确实存在低剂量的抗生素成分。

化验结果表明,这1000多个儿童中,至少有58%的儿童尿中检一种抗生素,四分之一的儿童尿中检出2种以上抗生素,有的尿液样本中甚至能检出6种抗生素。研究人员表示儿童特别是婴儿由于其生理结构和功能发育不完善,如果这类成分长期存在于体内,将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据报道这次监测还发现,恩诺沙星、泰乐菌素等一般只限于畜禽使用的抗生素,在儿童体内均有检出。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从多名儿童体内检测出了临床上早已不推荐儿童中使用的抗生素成分,并且,这些抗生素成分在我们生活的环境和食品中能被经常发现。换言之,不仅是临床治疗,环境与食品也可能成为抗生素的重要暴露源。

检出只限于畜禽使用的抗生素

在复旦大学的这份报告中,有一点备受关注,就是研究人员在这些儿童体内所检出的抗生素,有几种是只限于畜禽等动物使用的抗生素,比如泰乐菌素和恩诺沙星。泰乐菌素,它是一种广谱抗生素,对胸膜肺炎类支原体及其他支原体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它是一种畜禽专用的抗生素。而恩诺沙星是一种广谱杀菌药,对支原体有特效,它也是禽畜和水产专用的药物。

环境和食品中缘何残留抗生素?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不知道被检儿童体内抗生素的具体来源,而对于某些抗生素是如何通过环境或食品进入人体的,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细致研究。那么,抗生素药物是如何残留在环境和食品当中的呢?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肖永红教授称,这种现象可能涉及农业、养殖业和人为原因,此外,药品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残留,甚至包括老百姓平时生活抛弃掉的药物,都可能导致环境中药物的增加。

专家认为,尤其是在养殖业的应用上,抗生素药类残留最容易污染水体。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付涛称,大量的抗生素来自于畜禽养殖以及农业污染。这些产业为了防止大量圈养的集中养殖的畜禽不生病,会大量的使用抗生素,这些(动物饲料、排泄物)排出去进入天然水体,地下水体很多。

研究表明,中国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状态可能加重细菌耐药,从而威胁重要的临床治疗,也可能成为儿童生长发育和健康的潜在危害。此外,抗生素被机体摄入吸收后,绝大部分以原形通过粪便和尿液排出体外,对土壤和水体等环境介质造成污染。这些环境中残留的抗生素又会通过生物链对人体和其他生物体构成潜在危害。

抗生素是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抑制致病微生物感染的药物。如果人直接食用抗生素,或者过多食用,不仅原发病没有治好反而会引起不良反应,更容易形成耐药性。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称,抗生素长期使用或者滥用带来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比如:病毒感染使用了很多抗菌药物,这些药物对病毒本身不起作用,反而增加了毒副作用。第二,是药三分毒,比如像氯霉素可以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庆大霉素可以导致耳聋,有些还是不可逆的,导致终身残疾。所以,抗菌药物的使用一定要慎重,要高度重视。

动物养殖摄入抗生素有法规限制

抗生素的发现结束了传染病几乎无法治疗的时代。二战期间,抗生素的研制还曾处于和研制原子弹同等重要的地位。但是,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则会使病菌产生抗药性,从而威胁重要的临床治疗。

肖永红教授称,复旦大学的研究报告表明,江浙沪儿童摄入抗生素问题严重,因为健康的儿童不应被检测出抗生素。据分析,这些抗生素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

据了解,动物养殖摄入抗生素有法规限制,但是实际执行中,法规没有被良好的执行。我国抗生素限制与欧美仍有差距。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