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你懂了吗?从习近平两会讲话读懂“四个全面”

央视新闻客户端 网络新闻联播 2015年03月15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春的北京,寒意渐消,枝头泛绿。继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也将于3月15日上午胜利闭幕。今年的两会上,以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出发点的“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点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先后参加了上海、江西、广西、吉林等代表团的审议,并结合各地方的情况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每一次讲话都是在用“四个全面”的精神指导地方工作,对当地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每个人都有自豪感尊严感

  上海作为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习近平希望上海带头创新社会治理,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推动服务和管理力量向基层倾斜,实现从管理向治理转变。

  与上海这类大城市相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在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强调,要着力推动老区特别是原中央苏区加快发展,要求当地干部“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对广西的贫困群众,习近平一直很牵挂。他要求当地领导干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曹义孙告诉央视网记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长期以来追求的目标,这个重任落到中国共产党的肩上,中国共产党把民族的振兴、把实现中国人的梦想,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指经济指标,还应该让人民过上富足的生活,在社会当中能够体会到人们之间的关爱,让每个人生活在社会中都有自豪感、尊严感。”

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经济增长的动力和红利

  去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回落明显,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想要解决动力问题,就必须要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东北老工业基地要通过创新实现优化升级、脱胎换骨,进行深化改革创新,实现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战略性调整。

  对中国改革开放领头羊的上海,习近平同样寄予厚望。他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重大改革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

  “改革是最大动力,也是最大红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眼中,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提供增长的动力。“现在不能再搞粗放型增长,要做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依法治国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广西代表团,习近平强调要营造公平有序的经济发展法治环境,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纳入法治化轨道。

  裴长洪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非常重要。四中全会决议中提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全面深化改革更需要法律保障,大量的改革措施,需要在法律法规的保障下才能更好地推行,才能“又破又立”。与现行法律法规有抵触的,可以通过授权的方式来进行局部调整,从而能保证市场经济更加规范、有序。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王怀超说,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化改革的决心,依法治国的理念,关键还是要落实、落实再落实。“一分号召,九分落实。如果把我们现在的布局落到实处,中国发展的前景非常光明。”

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领导干部,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态度和要求。

  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在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他提出,必须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他说,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领导干部应“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认为,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根本保证,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高度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直接关系到小康社会能不能实现,它是重要的领导力量,所以从严治党,从根本上保障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领导力。”曹义孙表示。

  长路无轻担,马上就扬鞭。2015年,以“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作为新的历史起点,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向我们阔步走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编辑:孙晓媛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