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数字两会】我们的空气会好点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3月04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年两会,都是对公众最关心问题的一次回望和梳理,像治理雾霾这样念叨了一年的话题,今年是热度不减还是有所降温?而大家最关心的空气质量本身又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数字两会,让我们透过数字看两会。去年两会时百度指数的最热话题排行榜,环境治理遥遥领先,高居榜首。而今年两会,环保这个话题的搜索量比上一年又增加了25%

  环境治理热度不减,但却也有新的变化, "雾霾"、"PM2.5"这两个词汇的搜索量下降了20%,您可能会觉得奇怪,这是为什么呢?亿赞普大数据分析认为,如今,人们对什么是雾霾,有没有雾霾,已经没有太多疑问。更多的人不再只是问"发生了什么?"而是开始问"怎么办?"--"雾霾危害"、"空气治理"这两项搜索量上升了近100%。

  怎么办?去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的回答是:向污染宣战!一年来,各级政府抗击雾霾,政府实施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新环保法对违法者严厉追责,全国大量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关闭淘汰、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河北煤炭消耗首次出现负增长。

  从2013年的全国雾霾分布图中可以看到,颜色越红表示空气污染越严重,颜色越蓝表示空气质量越好,可以看得出来在很多地方雾霾还是比较严重的。那么,过去一年,政府向污染宣战,效果如何?我们的空气变得好点了吗?

  在过去几年,墨迹天气软件对全国2000多个县每一天的空气质量数据进行了跟踪,我们来看看结果是什么?2013年,全国空气中PM2.5的平均浓度是67.938微克每立方米,而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变成了60.648,下降了10.8% 。10%左右的变化在视觉上可能感受并不明显,但是我们每人每天平均呼吸25000次,雾霾浓度降低10%,一年下来,我们的身体受到的损伤就会减少一点,而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雾霾污染严重的地区,下降幅度更为明显,河北和天津的PM2.5浓度分别下降了12%和13.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地区,全年空气达标的天数比2013年都分别增加了15天左右。

  看完数据,我们再来看看网友们的感受,我们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了一个问卷调查:有47%的网友认为2014年治理雾霾取得了进展,但是53%的网友表示,效果不太明显。

  也难怪网友仍然要继续期待。2014年全国pm2.5的平均浓度是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而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发展中国家制定的第一阶段标准是年均35微克每立方米,这样看,咱们的差距还真不小,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其实,不仅是中国,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很多城市,雾霾都曾经是一个困扰多年的大麻烦。比如说,英国伦敦用了30年,德国鲁尔用了30年,日本用了40年,而美国洛杉矶用了近50年才从根本上解决了雾霾围城的问题。

  那么,中国又会需要多长时间呢?新浪微博对此发起了一个调查问卷,结果显示,29%的人认为10年以下,33%的人认为要20到30年,而38%的人认为要30年以上才能彻底消除雾霾。看来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根治雾霾是一个持久战。对于如何有效治理雾霾?80%的网友认为严厉打击偷排企业和淘汰高污染产业,10%的网友愿意为了减少排放,每周少开两天车,乘公交出行。

  说到抗击雾霾,您肯定不会忘记2014年在网络上火了一把的APEC蓝。

  那段时间APEC蓝这个词在百度就被搜索了50万次。现在APEC走了,要想把蓝天留住,我们接下来的每一天都要争分夺秒,去力推更严格的环境保护立法执法、更有效的产业结构调整,当然还有更深入人心的环保意识。希望代表委员和公众对环保话题的热烈关注,能让我们缩短等待下一个蓝天的时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