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网评】春节随拍:一场无限续航的过年体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网 2015年02月28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央视网、奇虎360共同主办的“春节随拍”征集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可谓给广大网友烹调了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年味儿大餐,但要获得正宗的年味儿,则离不开一系列特定的情感体验。很可能在不远的未来,春节中许多仪式化的东西终将消逝,比如放肆的鞭炮,比如围炉守岁。然而如今年味儿日渐淡泊的根本原因却在于:每个个体珍藏在成长记忆中并被无数次理想化了的关于过年的情感体验,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难以完整重现。所以再造富于现代感的“新”年味儿,关键就在于对现代人过年体验的重建。

  过年的情感体验必须无差别地融入现代人的生活细节中,才能被接纳继而再度发扬,随手拍正是记录和传播这种体验的神器,就在一拍一晒之间,让传统的“老黄历”穿越千年绽放精彩,并且毫无违和感。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在过年的旧习上大做减法,红包代表一切,酒楼承包家宴,在简约、讲求成本控制的现代气息背后,是人们所享受与追求的时尚、直接的生活方式。以此为背景,随拍随晒所带来的体验既爽又酷,从按下快门的一声“click”起,到一键分享的share完成,产品思路明快直白,满足了互联网思维所提出的:建立用户路径依赖。此外,指尖上轻轻一划的操作也迎合了最为现代人所熟知的表达方式,并造就了一种接纳度超高的极简风格。

  另一方面,在现代社交网络中,“有图有真相”已成为主流价值观,随手拍也因此由一项国民娱乐运动而疯长为一种现代情怀。一块块移动屏幕赋予了现代生活无穷的想象空间,视觉化的呈现方式因此而所向披靡,图像开始胜过千言万语。让文饰止步,为具象化留出空间,不仅仅是移动传播向传统传播方式的逆袭,更是身处快节奏工作生活中、游走于虚拟社交网络里的现代人对于情感表达的核心诉求。

  有种观点认为,现代人最强大的力量来自于分享,而分享则源于共同的存在、共同的感受,也就是:我们参与其中。由此看来,春节随拍之所以成为一场激动人心的“群体性事件”,本质上还是由于这一“话题”足以创造并无差别地传递幸福感、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被随拍记录下来的每一张全家福、每一个背着行囊的身影、每一段临行前的叮嘱,无论技巧优劣,都是在努力还原着真实的文化氛围,而更重要的是,在随拍行为中,刺激网民分享欲望所必须的快速、精准和可响应性一应俱全。打个比方,曾经只有在千家万户同时点燃爆竹时才能获得的爆炸式的幸福体验,现在通过分享作品--引发共鸣的链条就能迅速兑现。这就是分享的意义和价值,也正是随拍行动要引导现代人达成的年味儿共识。

  春节随拍,注定是一场各路年味儿自由聚合、直接碰撞、彼此分享并持续刺激味觉的盛宴,现代感十足的基调让过年的体验永久续航、生机无限!

  “春节随拍”征集活动专题网址:

  http://news.cntv.cn/special/2015cjsp/index.shtml

  参与渠道:

  官网上传:通过央视网、奇虎360进入活动官网直接上传作品;

  微信用户:关注央视网官网微信@网络新闻联播参与;

  微博用户:参与微话题#春节随拍#互动,并@网络新闻联播,发布微博参与即可;

  邮箱投稿:发送作品至活动邮箱 chunjiessp@qq.com(邮件标题统一为:春节随拍+作品名称)

  丰厚奖品:

  一等奖:1人奖金3000元(税前);

  二等奖:5人奖金1000元(税前);

  三等奖:10人奖金500元;

  优秀奖:100人奖金100元。

  只要你能拍照,爱分享,就有可能把这些大奖迎回家!还在遗憾春节假期太短?拿起相机,用影像留住它!想要一份过年惊喜吗?参与活动,大礼给你送回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