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记者揭秘“55度喝水神杯”内部原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1月25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一款售价高达300多元,被称为喝水神器的变温水杯“55度杯”,在网络平台热卖。不管是热水,还是冷水,只要倒入杯中摇一摇,就可以变成适合人们饮用的55度温水。这个水杯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记者测试 55度温开水难喝到

  为了验证其中的原理,记者拿着自己购买的正版55度水杯,来到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经测试,在一分钟时间里,水杯的确把100度的沸水降到了55度左右;但用同样的时间,冷水却只能升温到34度。如果想继续使用降温、升温功能,还得间隔一个小时。效果不明显,杯子沉、存水少,这些问题引起了大量使用者的吐槽。

夹层填充水加盐 无法变温

  面对质疑,55度杯的生产商表示,他们使用了一种可以发生相变的填充液体。而专业技术人员对这种液体进行检测后发现,填充液体的主要物质就是盐水。

原理简单 记者现场自制“55度杯”

  普通的铝合金,夹层中的大量盐水,生产商宣称,具有实用新型专利的高科技,其实就是使用了我们物理知识中最简单的热传导原理。记者和两位科普爱好者,用自来水作为填充液体,也自制了一个“55度杯”。结果,其升、降温效果和市场上购买的几乎一样。

  热水遇到热传导性好的不锈钢杯壁,杯壁将温度传导给温度较低的常温水,一定时间后,杯壁两侧的温度实现了平衡。这个值正好在55度左右。杯里的水升温也是同样的原理。夹层液体温度在55度左右,通过杯壁传导给冷水,随后,冷水升温至三十度左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