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内幕交易案例盘点:大学教授10天获利千万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1月10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通报了近年来打击查处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的情况,2013年下半年以来,已有125名个人和3家机构因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股票,被移交公安机关。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2013年下半年开发启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以来,到现在已经调查内幕交易线索375起,最终立案142起,分别比以往同期增长了21%和33%。一批交易隐蔽性较强、环节复杂、多种违法行为并存的案件线索被挖掘出来。

大学教授精准潜入 10天股市获利千万元

  这几起案件中,林某涉嫌内幕交易案,因为涉案金额和非法获利巨大而备受关注,而嫌疑人竟然是一位大学财经学院的教授。本该利用专业知识教书育人,却变成了内幕交易的犯罪嫌疑人。

  2013年,厦门银润投资和赣州晨光稀土两家公司酝酿着一个大计划——资产重组。随着重组的不断推进,2013年3月25号,银润投资开始停牌。由于重组和稀土概念,都是股市上的大热门,复牌之后银润投资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一下子从9块多钱,飙升至将近25块钱。深圳证券交易所监测到,一些账户在停牌前大量买入银润投资股票,存在明显异常,有内幕交易的嫌疑。深交所立刻上报证监会,稽查人员兵分两路,首先对两家公司进行排查。

  调查发现,这些账户并不属于重组双方的内部人员,也就是说,知晓重组计划并进行内幕交易的另有其人。

  高能投资与两家公司关系密切,作为投资顾问在幕后推动了重组,而高能投资的员工陈某也因此知晓了内幕信息。这时,本案的主角,集美大学财经学院的教授林某终于出现了,原来,林某正是陈某的老师。

  陈某揣着一个天大的秘密,不吐不快,最终告诉了自己的老师,精明的林某立刻意识到,大赚一笔的机会来了。经调查,林某在银润投资停牌前,集中买入其股票989.8万元,短短几个交易日就获利1620万元。

以身试法 终究还是一个“贪”字!

  林某在和证监会稽查人员谈话时辩解,自己从业多年,对股票研究很有一套,尤其是那些有重组概念的公司,更是十分感兴趣,提前买入是因为个人能力强,并没有内幕交易行为,这所谓的“巧合”究竟成不成立呢?

  数据显示,林某当时不仅全仓买入银润投资,而且还利用融资手段借了一大笔钱,就是为了放大杠杆,增加收益,可见他对这支股票的笃定。另外,林某一位学生的口供,更加坚定了犯罪事实。

  林某作为一位投资学教授,做过操盘手,还当过分析师,深深懂得证券市场的法律法规,以身试法,终究还是一个“贪”字。

嫌疑人隐蔽性强 加大调查难度

  从这个案件中,我们也能感受到,涉案人员身份隐蔽,让案件扑朔迷离,想揪出林某很不容易,而且涉案人员都是高智商的证券从业人员,十分懂得规避风险。

  首先,高能投资既不是重组主体,又不是证券机构,并没有直接进入稽查人员的视野内。

  稽查人员查遍了两家公司高管的相关资料,才发现了高能投资的身影,而泄露内幕信息的陈某又通过各种方法知晓了重组事宜,最终将信息传递给了林教授,为了规避风险,林某操作股票时十分小心。

  林某还动员了十多位亲戚朋友,为他开户或者借给他股票账户,目的就是分散注意力。经过4个月的调查,2014年1月,证监会对林某等人涉嫌内幕交易“银润投资”案移交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上海分局办理。

神秘操作逃不过“大数据”之眼

  不过,就算藏匿再深,反侦察手段再高明,也逃不过深交所的“大数据”之眼。

  跟一些境外的证券交易所不能直接看到单个账户的交易数据相比,我国交易所的大数据系统可以直接监控到任何一个证券账户的资金进出和股票买卖情况,交易所会提前根据内幕交易的一些特性,设置一系列的预警指标。

  林某利用未公开信息,精准买入股票,获利巨大,严重影响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他作为财经院校的教授,知法犯法,造成了极差的社会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对林某、陈某实施刑事拘留,并移交厦门检察院审查起诉,将在近期开庭审理本案。

一起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内幕案被查

  与林平忠通过自己的学生知悉内幕信息不同,证监会还通报了一起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内幕信息、违法获利的案件。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监控发现的涉嫌“内幕交易”线索,证监会在2013年9月对“西藏珠峰”被内幕交易的案件进行立案调查。

  办案人员发现2012年5月9日,“西藏珠峰”公司签署约定书,准备启动资产重组,收购某矿业公司。第二天,“西藏珠峰”的实际控股股东“海城集团”,召开相关工作会议。薛某琼作为上海申威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的执行合伙人,出席了这次会议,并知悉了“西藏珠峰”即将进行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

  薛某琼的丈夫薛峰,在此后,向自己控制的证券账户中转入42.9万元,并分别在2012年5月15日,以及6月1日到7日,合计买入“西藏珠峰”6.83万股股票,成交金额42.8万元;5月15日到17日期间,薛峰还操作薛某琼和亲戚薛某的证券交易账户,再次合计买入“西藏珠峰”1.2万股。

  记者发现“西藏珠峰”股票,在2012年6月19日开始停牌,公司进行重组。2013年3月1日复牌后,股票连续出现了7个涨停。而薛峰在涨停结束的第一时间将股票卖出,3个账户合计盈利37.4万元。

  证监会认定,薛峰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中规定的内幕交易情形,决定没收薛峰违法所得37.4万元,并处以相同额度的罚款。

“内幕交易”经典案例回述盘点:

  在以往查处的“内幕交易”案件中,哪些案件最具有代表性?

罕见的内幕交易“窝案”

核心看点:15名嫌疑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案情回放:2012年4月,“天威视讯”公司公告,拟购买两家广播公司的网络资产和业务。时任深圳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倪鹤琴、天宝广播总经理冯方明等十几人,作为重大资产重组的知情人,提前大量建仓,创近年来内幕交易案件涉案人数之最。

  处理结果:倪鹤琴等15人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移送司法机关。2014年1月17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审理,同月,证监会对许军等十多人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行为做出行政处罚。

自作聪明的内幕交易案

核心看点:明星分析师杨治山试图掩盖罪行

  案情回放:知名证券分析师杨治山,2010年5月20日被聘为“漳泽电力”公司独立董事。2011年4月他获取了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信息,随后借用他人账户买入股票268.25万股。不过,得知证监会开始调查,杨治山在股票复牌后,以所能申报的最低价格,在4分钟内将股票全部卖出,亏损82.8万元。

  处理结果:但无论盈亏,都不影响内幕交易的认定。2012年2月,证监会将该案移送司法机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最“离谱”的内幕交易案

核心看点:“华工科技”高管集体炮制利好消息

  案情回放:2011年11月,“华工科技”公司筹划通过发布高送转消息,来提振公司股价,同时公司高管与湖北劲牌投资公司商定合作炒股赚钱。此后,“华工科技”高管集体设立新公司,并用从劲牌投资借来的钱,2012年1月10日至3月5日大量买入“华工科技”股票,配合高送转消息,股价累计上涨三成。

  处理结果:2012年6月,证监会对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董事会秘书刘卫、独立董事骆晓鸣以及他们成立的新公司立案调查。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移交公安机关追究相应刑事责任。

高级别官员卷入的内幕交易

核心看点:女市长卷入“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

  案情回放:原广东省中山市市长李启红,在2007年1月开始策划运作“中山公用”公司前身的重组事宜。李启红借此机会,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同丈夫、弟媳等人购买“中山公用”的股票,共投入670多万元,不到2个月获利1980多万元。

  处理结果:李启红因内幕交易罪、泄露内幕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罚金2000万,此外李启红还被处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没收财产10万元,两罪并罚判处执行有期徒刑11年。

首张“过失泄露内幕信息”罚单

核心看点:不小心泄露内幕信息,同样遭受处罚

  案情回放:2005年10月,原“格力电器”董秘况勇,在家里与别人电话沟通“海星科技”卖壳、“格力地产”借壳的时候,他的妻子张蜀渝听到电话内容,并在此后向多人推荐了“海星科技”股票,收益颇丰。

  处理结果:2010年8月,中国证监会开出首张“过失泄露内幕信息”罚单,原格力电器董秘况勇被处以3万元罚款。

最有名的内幕交易案

核心看点:原境内首富黄光裕涉案

  案情回放:2007年,上市公司“中关村”拟与其他公司进行资产置换、重组,黄光裕参与了运作和决策。在该信息公告前,黄光裕指令他人借用多人的身份证,开立账户买卖股票。2007年4月27日至6月27日,8月13日至9月28日,两段时间内合计买入“中关村”股票1.1亿股左右,账面收益超过3亿元。

  处理结果: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黄光裕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6亿元;黄光裕还同时被判非法经营罪和单位行贿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