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专家:习主席演讲展现中国好声音、好方案、好形象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网 2014年11月09日 1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9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作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丁工进行了解读。

  央视网: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

  丁工:习主席的演讲可以说是发出了中国好声音,提出了中国好方案,展示了中国好形象,勾画了未来区域发展蓝图,指明了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方向。

  央视网: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您如何评价该基金的意义?

  丁工:400亿美元丝路基金的启动和“一带一路”的建设是相应的配套举措,该平台使“一带一路”的政策更加细化和具体化,目前它主要是针对沿线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一些资源开发和产业合作,形成一个全方位、多渠道的投融资平台,能够发挥以点带面、由线及片的作用。目前,丝路基金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从长远来看,它的前景非常良好,而且潜力巨大。

  央视网:“互联互通”是此次会议的热词,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也多次提到。各方对互联互通的态度怎样?

  丁工:可以说是各方面积极响应。绝大多数国家都是支持的,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互联互通建设非常支持和拥护。

  央视网: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首次提出“亚太梦想”,希望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您如何评价习主席提出的“亚太梦想”?

  丁工:这是以中国的发展来促进亚太及周边地区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与亚太国家的共同繁荣形成中国与亚太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国梦”和“亚太梦”的对接。

  央视网:启动和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是本次APEC会议的重要议题。实现这一重大战略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丁工:亚太经合组织中存在众多的次区域和双边贸易安排,稀释了亚太经合组织作为整体框架的整合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使亚太经合组织呈现泛化和空洞化,所以我们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提出包容性更强的亚太自贸区。我们提出亚太自贸区概念,这和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不冲突、也不抵触,它是对区域机制进行有效的整合互补,能更好地把各方区域机制安排协调好,更好地融通互动起来,尽力避免出现“意大利面条碗”现象。(央视网记者 张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