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揭秘全能神:传销式宣传 成员多为农村中老年妇女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4年08月22日 02: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招远杀人案庭审 张帆仍辩称自己杀恶灵

今年5月28日晚上9点多,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张帆、张立冬等六名被告人在招远市一家麦当劳快餐店向受害人吴硕燕索要电话号码被拒绝后,将吴硕燕殴打致死。

8月21日上午,山东招远“5·28”全能神邪教成员杀人案,在山东烟台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开庭审理,检察机关认为张帆等被告人的行为已经构成了故意杀人罪,以及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

本次庭审,张帆、张立冬等五名被告人出庭,这也是近三个月来,他们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站在被告席上的张帆,仍然认为她杀害的不是活生生的人,而是一个恶灵,自己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她辩称,自己受到了恶魔的伤害,并且认为全能神的教义跟国家认定的邪教组织并不符合。

庭审过程中,受害人的丈夫金中庆表示,将放弃附带的民事诉讼部分,这一表态也将加快推进刑事审理的进度,尽快对被告人严惩。

事实上,被害人家属持有一种矛盾的心理。一方面,他们希望能够严惩犯罪分子;另一方面,他们也担心,邪教组织的其他成员会反过头来报复他们。

一家人资产超千万 却盲目信奉邪教组织

1

全能神教,也叫“东方闪电”、“实际神”。它是上世纪70年代末从美国传入中国的。全能神是东方女性的形象,降临中国,要对人类进行审判。其成员鼓吹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只有信全能神才能得救,凡是不信的,抵制的,将会被闪电击杀。这个邪教在1998年、2010年、2012年,不断的用的暴力手段造成犯罪的事实。

1995年,国家已经认定全能神是一个邪教,然而到现在,仍然有像张帆一样的人对其笃信不疑。

张立冬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三个月前就是他在麦当劳招远餐厅殴打另一个孩子的母亲吴硕燕,导致对方死亡。而张立冬打人,是因为他听大女儿张帆的话。张帆今年30岁,9年前开始接触全能神,她也是蛊惑全家接触全能神的人。据了解,张帆还曾经上过大学,最早的时候信奉天主教,后来因为患有抑郁症,逐渐认识到全能神组织,认为这个组织的教义比较符合她的心理,于是便走上了这条不归路。

在招远开发区,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就是张帆的家,她和爸爸和弟妹四人曾住在这里。客厅的记事板上还有残杀、虐杀、杀牲口,打狗等文字。家里还有一些全能神邪教的宣传材料和书籍。客厅里有一个空的狗笼子,案发前一天,狗已经被打死了。据了解,该组织成员吕迎春感觉自己不舒服,于是张帆一家认为其被恶灵袭击,并且确定袭击者就是他们养的宠物狗,因此就将狗打死了。

据记者了解,张帆的父亲张立冬,曾担任过老家的村支书,2000年,他因生意问题和亲戚闹翻,2011年,他拿着卖厂房的两千万元与老家断绝了关系。情绪低落的他,开始与女儿交流全能神的一些思想。

张帆的妹妹是1996年出生的,只上过初中,她对于信邪教的兴趣并不是很大。根据她的供述,张立冬卖地得到两千万元后,分给三个孩子每人200万至300万元。张帆说妹妹张航信教不专心,要没收分给她的两百万元,压力之下,张航不得不屈服姐姐信了邪教。

1

这个家庭本身是相对比较富裕的家庭,但是他们宁愿省吃俭用过日子,却把一千万元都给了邪教组织。很多常人无法理解的事情,就在这个家庭发生了。

专家分析称,邪教组织编造了逻辑怪圈,让组织成员认为自己将要成神,并且塑造一些假想敌人,让这些成员来对抗反对自己的人,对其他的事情不管不顾,因此其思维与正常人的思维就完全不一样了。全能神内部严密的等级制度类似于经济上的传销,因此女儿把父亲发展为成员,女儿便是这个家庭的领袖,父亲也要听她的安排。

全能神等级森严 河北衡水下属有近90个教会

1

2012年12月,在河北衡水农村,就有人用玛雅预言中提到的世界末日来临来煽动游说百姓信奉全能神邪教。除了制造恐慌情绪,蛊惑群众,全能神教在发展信徒时,还以向善、行好、能治病的伪装来引诱群众。加入全能神教后,信徒被要求发毒誓,终身不能背叛全能神,在发展信徒过程中,全能神教还建立了等级森严的组织机构。

警方目前查明,仅衡水下属就有近90个教会,而在教会之下就是各个聚会小组,每一级组织架构里面有三到五名骨干成员任头目,管辖下属信徒。两个月前,衡水市公安局投入一千名警力,对11个县市的全能神邪教骨干人员展开统一抓捕行动。

1

全能神教邪教内部上下级之间全部是单线联系,每条线路上设立一个交通员,通过人力的方式来传递消息,而且所有信徒用的都是编造的假名字,防止自己被公安机关查获后牵扯到其他人。

此外,全能神教骨干成员为了避免暴露身份,去外地要乘坐公共汽车,住宿则是在信徒的接待家庭里。除了信教,信徒被要求缴纳奉献金,使全能神教的骨干,进一步开展邪教传播活动。

今年6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全能神教的专项打击行动。两个月来,全国共破获案件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千人,其中包括组织指挥的全能神重要头目和骨干成员近百人。

组织成员以农村中老年妇女居多 精神贫乏

据了解,目前发现的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中,生活在农村的中老年妇女比较多,她们生活困难,家庭不和睦或者遭遇波折,有这些性质的人,往往会更容易信教。

1

1

专家解释称,第一,从社会历史上看,中国除了有优良的文化,也有迷信巫术的文化传统;第二,改革开放以后,国外的洋邪教也趁虚而入;第三,所有的邪教,包括全能神,都伪造出一个神,其教主则代表神在说话,具有很强的威慑力和欺骗性。由于部分人精神思想比较贫乏,就导致了邪教思想的蔓延。

专家表示,要从根本上抵制邪教组织,那么全社会都要弘扬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文化、法律、科学等方面,在社区、家庭抵制邪教组织。不仅仅让弱势群体,也包括一些有学问的人,认识到邪教的危害,才能使整个社会安定团结。

>>【一图解读】4招教你辨别身边的邪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