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习近平演讲中的中阿文化交流故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4年06月05日 13: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回顾了中阿两国的历史文化交流,并对未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中国梦和阿拉伯振兴做出了美好的展望。

  中阿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世界闻名的丝绸之路就把中阿两大文明联系在一起。中阿文明的交流传播,其意义不仅是限于双方的,而是普及到世界的,两大古老文明,极大地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宝库。

  习近平在回顾中阿历史交往时“甘英、郑和和伊本•白图泰是我们熟悉的中阿交流友好使者”以及阿拉伯青年穆罕奈德等人的故事,他们为中阿友好交流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呢?

  【甘英】

  甘英(生卒年不详),字崇兰,东汉人。曾于汉和帝永元九年(97年)奉西域都护班超之命出使大秦(罗马帝国)。他率领使团一行从龟兹(今新疆库车)出发,经条支(今伊拉克境内)、安息(即波斯帕提亚王国,今伊朗境内)诸国,到达了安息西界的西海(今波斯湾)沿岸。这次出使虽未到达大秦,但沿途传播了中华文化,增进了中国人当时对中亚各国的了解。

  【郑和】

  郑和(1371-1433年),中国明代航海家、外交家。1405年(明永乐三年),明成祖命太监郑和率领二百四十多艘海船、二万七千四百名船员的庞大船队远航,拜访了30多个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加深了大明帝国和南海(今东南亚)、东非的友好关系。郑和一生七次下西洋,最远曾到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郑和是世界大航海时代的先驱,郑和下西洋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壮举,后世几百年中,几无人能及。2005年我国政府将郑和初次下西洋启程的7月11日定为中国的航海日。

  【伊本•白图泰】

  伊本•白图泰(1304-1377年)摩洛哥人,大旅行家。1304年2月24日,白图泰出生于摩洛哥丹吉尔的一个柏柏尔人家庭。20岁左右时,他出发去麦加朝圣,从此开始,他踏上了一条长达75,000英里的旅途。他依次到达伊儿汗国、东非、金帐汗国、德里苏丹国、东南亚,最后到达元朝南中国的主要港口泉州。伊本•白图泰游览了泉州、广州、鄱阳、杭州等地,对元代中国社会的繁荣、进步和稳定非常赞赏,并对当时中国的穆斯林生活做了详细的考察。白图泰自称,曾沿着京杭大运河北上直达北京。

  后来他人整理其游历素材写成的《伊本•白图泰游记》,被陆续译成几十种文字,享有盛名。书中记载的关于中国的部分,不仅为研究中国伊斯兰教史、中外关系史乃至地理学、社会学、民俗学、宗教学等提供了重要参考,更把中国展示给了当时的世界,让世界各国人民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

  白图泰的足迹,经过了现在44个国家的国土,几乎踏遍了当时伊斯兰世界的每一个国家。在蒸汽时代到来以前,他可能是旅行路程最长的人。在阿拉伯世界,白图泰获得了崇高的声名,摩洛哥人将其作为英雄加以纪念。近代天文学家以其名字命名了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

  “汶川地震后,最慷慨的援助来自阿拉伯兄弟”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决定沙特向中方捐赠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资,帮助中国抗震救灾。

  约旦商人穆罕奈德 扎根中国 做中国女婿

  在演讲的最后,习近平主席还讲述了阿拉伯青年穆罕奈德在中国实现人生梦想的故事。

  穆罕奈德是我国浙江义乌一家叫“阿克萨”餐馆的老板。他中文说得不错,听着更像是带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他很自豪地告诉记者,离开故乡约旦,来中国已经很多年了,原来在广州开阿拉伯餐馆,后来,发现义乌的阿拉伯人越来越多,就与几个亲戚搬了过来。前几年,他认识了一位安徽姑娘,两人一见钟情,便结了婚,共同到义乌来生活。

  浙江义乌是个仅有几十万居民的城市,但阿拉伯餐馆就有百余家,开阿拉伯餐馆成了义乌的行业发展新动向。最地道的阿拉伯餐馆,老板都是像穆罕奈德这样的阿拉伯人。穆罕奈德告诉记者,阿拉伯人越来越多,餐馆都在竞争,许多调料必须从约旦运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在这里定居,许多阿拉伯人都戏称,义乌快成为阿拉伯世界的一个“村”了。

  走在大街上,随处都能看到从国外到义乌采购、从事贸易的外国人。这其中,阿拉伯人是最显眼的一个群体。据义乌当地政府的相关统计显示,长期居住在义乌的阿拉伯人已经超过了3500人,另外,还有数目庞大、无法精确统计的来来往往的阿拉伯人,这样,专门服务这一群体的餐饮业、服务业也随之兴起。在城区的繁华街道上,放眼望去,尽是马立克理发店、苏莱曼烧烤、黎巴嫩人饼屋、奈尔穆餐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