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习近平演讲中的那些诗词典故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4年06月05日 12: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 “云帆高张,昼夜星驰”

  在演讲中习近平回顾了中阿人民交往的历史,提到“我们的祖先在大漠戈壁上‘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在汪洋大海中‘云帆高张,昼夜星驰’,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

  “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出自《后汉书•西域传》,记录东汉和帝永元九年(公元97年)班超经略西域大获成功时派遣甘英出使大秦的外交活动。文中曰:“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胡商贩客,日款塞下”。意为“送信的传达命令的,每月都不断,每天都有各路客商和胡(外)商来这边塞下塌的”,生动描写了丝绸之路兴盛时期商客往来的繁荣景象。

  “云帆高张,昼夜星驰”原文出自《天妃灵应之记》碑,又称《天妃之神灵应记》碑,俗称“郑和碑”。碑文曰:“观夫海洋,洪涛接天,巨浪如山,视诸夷域,迥隔于烟霞缥缈之间。而我之云帆高张,昼夜星驰,涉彼狂澜,若履通衢者,诚荷朝廷威福之致,尤赖天妃之神护佑之德也。”碑文记述明永乐三年至宣德六年(公元1405年~1431年)间,三保太监郑和奉使统率远洋船队百余艘,以先进的航海技术七次下西洋的经历。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在谈到中阿双方未来10年的发展时,习近平提到,“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促进文明互鉴。人类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因为平等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正所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引自冯友兰先生撰写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文》:“八年之久,合作无间,同无妨异,异不害同,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讲述抗战时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合作无间、同舟共济办学的历史,习近平主席在此引用意在阐述中阿文化间应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和谐相处,以获共同发展。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习近平还谈到,“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尊重道路选择。‘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一个国家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引自清代魏源《默觚下·治篇五》,意为:鞋子不必相同,期待的是它能适合脚。治理的方法不必相同,期待的是它能有利于人民。比喻弘扬丝路精神重要的是要尊重各自的道路选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