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央视新闻客户端 > 要闻

福岛核事故对美影响初现 新生儿甲亢发病率增高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媒体热点 更多
央视评论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原标题:

2011年日本地震及海啸造成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给日本造成灾难性破坏。如今两年多过去了,除了日本福岛地区受到恶劣影响外,核泄漏对远在万里之外的美国的影响也开始逐渐显现。

2011年4月12日,日本政府宣布,对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等级评定由5级提高到7级。这意味着它达到了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同样的等级,属于最高级别。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检测到来自福岛的微量放射性物质。

福岛事故后新生儿甲亢发病率增高

珍妮特·谢尔曼,医学博士、美国国家环保局咨询委员会前成员,曾在加州伯克利大学原子能委员会以及旧金山美国海军国防辐射实验室工作,多年从事核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研究。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珍妮特与其团队成员对美国各地官方监测数据进行统计研究,通过6个月的调查,最终将其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儿科公开期刊上。

珍妮特的报告显示在福岛核事故数天后,美国夏威夷、阿拉斯加以及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空气中放射性碘131的浓度超过正常水平211倍,同时还发现在同一时间段内美国新生儿患先天性甲状腺疾病的数字也发生了快速增长,上升了28%。

珍妮特表示,新生儿患先天性甲亢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孕妇的饮食受到了污染。通常来讲,大气中的放射性物质会散落到地上,而牛等牲畜吃了含有这些物质的饲料后,所产的奶以及相关奶制品就会因为孕妇的摄入而影响胎儿。其中放射性碘131一旦被人体吸收,就会直接引起甲状腺疾病。

尽管日本政府曾否认福岛县甲状腺疾病上升与福岛核泄漏有关,并多次表示飘散到外国的辐射物剂量对当地影响甚微,但珍妮特表示,任何剂量的辐射都有可能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影响,而儿童和老人对放射性碘等物质则更为敏感。

核污水泄漏难治理引担忧

除了大气中的放射性物质外,福岛核泄漏所带来的危险还远大于此。原子能灾害对策本部8月7日公开承认,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发生核泄漏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长期存在核污水外泄的问题,每天预计流入海洋的核污水多达300吨。

根据相关方面透露,日本计划通过向核电站靠海一侧的地下注入药剂加固地基,以及采取在1至4号机组周围的地底设置“冻土壁”等措施来解决污水泄漏问题。然而在珍妮特看来,这些措施很可能根本无法奏效。

珍妮特的担忧并非没有依据,她表示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为例,目前处理方式是在反应堆外加盖了防护罩,但人们对反应堆底部的渗漏污染却无能为力,而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相比,福岛的情况则更为糟糕。

远道而来的海啸垃圾

除了大气及核废水污染外,2011年日本海啸过后,还造成了大量垃圾漂入太平洋。随着时间的推移,一部分海啸所产生的垃圾陆续在美国西海岸被发现。

2011年日本9级大地震引发了破坏性巨大的海啸,超过15000人在这场灾难中丧生。海啸过后,包括船只、房屋残骸、木头、日用品等大大小小的物品被卷入海中。 据相关部门预测,日本海啸造成约500万吨垃圾进入太平洋,其中约有70%沉入日本沿海海底,而剩下150万吨垃圾残骸则随洋流漂向大洋彼岸。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表示,通过飞机观测,海啸垃圾已在海上漂散开,此前传闻正漂向美国西海岸的巨型“垃圾岛”已不存在,但同时表示目前确实已有相当数量的垃圾漂到了美国和加拿大西海岸,并且在接下来几年内还会有垃圾陆续达到。

面对陆续到来的海啸垃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相关部门以及一些环保组织开始行动,组织志愿者清理沙滩,并寻找其中来自日本的可疑物。

疑似日本海啸垃圾将单独鉴定

根据相关预测,海啸所产生的的垃圾残骸会根据海浪、洋流方向和风向的变化,在不同时间漂散到不同的地点。迈克所在的环保中心今年组织了4次垃圾清理活动,通常情况下,志愿者会对收集到的海滩垃圾进行初步分辨,对疑似日本海啸垃圾进行拍照并放入单独的垃圾袋,然后向加州相关部门汇报,最终由他们进行鉴定是否属于日本海啸垃圾。

参与海啸垃圾收集的志愿者基本上都是当地居民,他们从小就在这片沙滩上生活。他们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清理疑似日本海啸的垃圾,以保持海滩的良好环境。

美国居民担忧受日本核污染影响

日本311海啸已经过去两年多了,直到今天依然有海啸垃圾漂到美国西海岸,相比海啸垃圾对当地环境造成的影响,当地居民更加担心的是这些垃圾本身所残留的核辐射物,以及日本福岛核电站不断泄漏出来的污水对当地环境可能造成的破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