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央视新闻客户端 > 要闻

假将军现形记:冒牌将军以假乱真到处招摇撞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媒体热点 更多
央视评论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原标题:

  两名骗子假冒将军,以办理考学提干、晋升调动、转业安置等五花八门的名义在全国各地骗取钱财,屡屡得手,金额动辄达上百万元。然而,几十名受害者中,很少有人主动报案,甚至有的不愿意举证,更有甚者拒绝相信这是骗局。荒唐的骗局背后,许多细节耐人寻味。

  一个军用车牌、一件军服、一个将军衔、一张军官证,董宪维从一名无业人员摇身一变成了军人,甚至后来给自己晋升成了将军。从特招入伍,考学提干到转业安置,大小事都承诺给办,好处自然源源不断,董宪维骗取的金额达到380多万元。最终,在军地两方联合调查下,董宪维于2013年3月29日被抓获。

  2012年9月,军地两方携手抓获了另一位“将军”,这位“将军”原名廖和平,江西萍乡人,无正当职业。从2010年开始,他化名林若尘冒充中央军委少将部长的身份,并谎称自己是某中央领导的女婿,在社会上到处招摇撞骗。不少人被廖和平高超的演技蒙骗,被骗去数百万元。

  在这两起案件中,骗子们大多迎合了受害人为方便办事,特别是一些按照常规不好办事情的需要。在两位假将军的承诺中,上军校、工作调动、晋职升迁、工程审批、甚至打官司等等,什么事都可以走捷径,什么事都可以不遵照规则。当然他们的承诺最终因为他们虚假的身份而无法兑现,但是对于不明真相的受害者来说,这样的承诺照样会有巨大的吸引力。

  行骗成功与被骗受害,两种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一种被扭曲的社会心理和被夸大的不正之风,这恰恰也是“假将军”们滋生的社会土壤。在假将军导演的戏当中,骗子乔装打扮,潜伏着、铺垫着,随时准备出手,被骗的一来二去,虽也有怀疑,但有的为了放长线钓住大鱼,也就隐忍着内心里悄悄期待着,正是这样的力量关系和土壤当中,漏洞百出的骗局居然就成了,而只要这样的土壤还在,骗局能消失吗?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