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央视新闻客户端 > 要闻

山西忻州特大招生诈骗案告破 三年300多学生被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1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媒体热点 更多
央视评论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原标题:

  近日,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特大招生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在没有取得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下,就私自以办职业技术学校为名,三年诈骗330多名学生,获利200多万元。那么,一个没有办学资质的“学校”是怎么骗过学生和家长的呢?

  据了解,从2010年至2011年初,自称为“山西忻州科技职业学校”的机构共招生270多名,先后以学杂费、大专费、安置费等名义向这批学生每人收取了1万至4万元不等的费用。2012年第一学期开学时,学生和家长却发现学校已经关门,校长不知去向。

  学生和家长表示,入学时该校在宣传册、录取通知书上明确写着,学校是经教育主管部门和人力社会保障部门批准设立的学校。而忻府区公安局调查后却发现,这所蒸发了的学校2010年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办理审批手续时并未通过,因此不具备办学资质,是一所假职校。

  如何让“未获批准”的学校“合法”话呢?2010年9月,在已经招收好第一批学生后,该校向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成立一所短期培训学校“忻州科技职业培训学校”,并获主管部门批准。据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当时批准成立的忻州科技职业培训学校只是一个劳动培训班,只能对培训者进行几个月到一年的培训,且结业时,培训者领到的应是相关的资质证书,比如说电焊、汽修这些技工的资质培训证。也就是说,“忻州科技职业培训学校”并不是一所职业技术学校,也不能给学生注册学籍。后来由于有学生举报及违规招生,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12年4月将忻州科技职业培训学校撤销。

  为了吸引更多学生,该校声称,入学时校方和学生将签订《十年就业安置协议书》,毕业后学校包分配工作等优厚的条件。

  据了解,在学习一年,并交了三年的学费和9000多元的就业安置费后,2010级的200多名学生被学校通过一家中介公司安排在了北京地铁做安检工作,学生们发现与原来承诺的高铁乘务完全不是一回事,又纷纷回到了老家。

   原来所谓的安排工作就是把学生推向社会中介机构,除去付给中介公司的费用,高昂的就业安置费用大部分都落入了学校经营者的腰包。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警方于今年8月初,以招生诈骗罪将“忻州科技职业培训学校”的任某等三名主要经营者逮捕,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channelId 1 1 1
1 1 1